主女校及其衍生各类创作,也看aph
车万人,偶尔打打粥和各类主机游戏
 

【城拟设定】辽宁·鞍山

辽阳的妹妹之一,性格内向的小女孩,个子不高且瘦小。为人老实正直,非常实诚。东北团宠之一,是姐姐们照顾的对象,但自己还是非常独立要强的。平日里因为沉默寡言,说话有点小结巴,喜欢自己一个人宅在家里做手工。帮助了别人却从不留名,比起活雷锋更像是不愿声张。由于过去长时间从事超负荷劳动,身上多有伤痕,手上也长了茧子。(头花是鞍山兰,手链上挂着的是海东青绒球)

她从小的时候就开始被迫接受全套的日式教育。大和方面为她专门制订了特化的培养方案,意图把她打造成“中国人里的模范生”。因而在旧校大多数时间里,她连中文都不会写(只会说),更多的交流用并不利索的日语。但她还是很努力地偷偷学中文——繁重的体力劳动之后,她会悄悄在监视她的人休息时,借着灯光把矿渣散在地上,用木杆当笔学写字。
人前,她被大和方面打扮的非常光鲜,惹人羡慕而暗地里被指指点点;但人后的生活却是另一番景象。日方安排的繁重工作让她不堪重负,而且她居住的工棚环境极差,再加上上工时还要检查搜身,毫无尊严可言。于是忍无可忍的她便一次次罢工反抗,最后迫使大和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让步,但此后她就被更严密的监视了起来。伪满成立时,她被迫目睹了签约的全过程——此后她便在日方的要求下被全面监控,直到抗战胜利,这样的日子才得以结束。
解放战争的时候,因为战火破坏,她建立起的工厂几乎被摧毁殆尽。新校成立后,在中苏两校的合力下,她忍着身上受的伤和重体力劳动留下的隐疾把工厂重建完毕,并且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技术改造和基本建设。
与此同时,她作为少数有着优异工业成绩的同学,受到了学校的重视和优待,一度成为了学校的学习委员。不过相应的,她的任务也重了很多,作为钢铁特长生,她按照学校的要求,到处帮助那些初学科目的同学。后来为了提高学习效率获得更好的成绩,她创造了“两参一改三结合”的方法。由于其极强的可操作性,她的学习方法被全校推广,更被其他学校的同学们学习,影响深远。
新校时,她家曾经发生了大地震,但由于学校预报及时,她得以及时躲避,在高震级的情况下,只受了轻伤。据说这可能是唯一一次各个学校通过预报组织学生躲避地震成功的案例。
新校改开后,关内同学的学习效率和成绩明显提高,她相对开始走下坡路,但在组内依旧是前三。后来学校为了提升同学们的活力,做出了重大改革。但在东北各组,由于大家偏科都相对严重,再加上学校的工作多有不当之处,反而起到了反作用,同学们不同程度的陷入了困境。鞍山也不例外,工业科目有所荒废,转而开始埋头做自己的小物件。直到现在,她仍然在努力的摆脱偏科的局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当然钢铁科目的学习,她也没有落下——她和攀枝花联手,以她为主导,两个人互相学习促进;她还和朝阳、营口合作,兴建了现代化的钢铁厂,实现了绿色炼钢,彻底颠覆了同学们心中对于钢铁科目的刻板印象。
现在她常常随身佩戴着一块玉佛。据说丹东曾经欠了她一笔钱,于是在组内的安排下,丹东用自己家的玉石抵债,一笔勾销。她花了一番功夫,把这块玉雕刻成了玉佛随身佩戴。后来大连想从鞍山那里出钱买下它,但鞍山的开价实在太高,最后不了了之。
空闲时,她喜欢做雕刻,偶尔也会串串门。工作之余,她会到自家的温泉舒缓心情,有时也会邀请其他同学作客,一起放松身心。

PS:感谢@Ashes在人物设定上的协助~

评论(32)
热度(99)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片羽 | Powered by LOFTER